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書籍]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之讀後感想。

寫一篇文章,是須要有中心思想的。

所謂的中心思想,就是主旨、精髓或是重點的意思。當文章看不出重點的時候,會變成讀者不知所云。當說話聽不出重點的時候,則變成聆聽者覺得對方言之無物。

我認為,中心思想的這個重點,是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日常生活不外乎聽、說、讀和寫。當別人在說話的時候,我們需要傾聽,然後抓住對方想講甚麼,理解出對方的問題和想表達的事。當我們在對別人說話的時候,要懂得表達出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而不是在問題周圍繞圈圈。當我們在閱讀的時候,要能夠在看完一本書或是一篇文章之後,可以知道作者想表達的事情以及想傳達的重點。在書寫的時候,要能夠用文筆把自己想傳達的心境表達出來,最重要的是讓讀者看得懂。要能夠適時的生活中詮釋自己的中心思想,是需要有邏輯思考的能力。而這份能力是在大量閱讀之中所訓練出來的。閱讀不單單是看教科書,更重要的是找尋自己有興趣的書。然而,很多人會說教科書很枯燥、很無聊沒有興趣。我卻認為興趣,是可以後天培養的。當你對一件事情有所心得或是有成就之後,你自然就會對它有興趣。因此,要讓教課書成為學生的興趣,其實是可能的。

合理的分析、謹慎的思考以及合乎邏輯的想法,是我現在很需要的。當我們汲汲營營在外面燈紅酒綠的世界,想著如何迎合別人的眼光時,其實已經落入俗套。唯有自成一格,擁有獨到見解的人才能夠用很中立、很平靜的思維來處理事情。而這樣的能力,才是吸引別人的地方。

2 則留言:

  1. 看不出重點,怎麼會變成是 "讀者不知所云"? 倒底是讀者知識淺還是作者筆力平庸?
    我覺得日常生活除了聽、說、讀、寫還有吃、喝、拉、撒跟睡耶
    "當我們在閱讀的時候,要能夠在看完一本書或是一篇文章之後,可以知道作者想表達的事情以及想傳達的重點" <--但如果作者言之無物時 怎麼辦?

    "合理的分析、謹慎的思考以及合乎邏輯的想法,是我現在很需要的。當我們汲汲營營在外面燈紅酒綠的世界,想著如何迎合別人的眼光時,其實已經落入俗套。唯有自成一格,擁有獨到見解的人才能夠用很中立、很平靜的思維來處理事情。而這樣的能力,才是吸引別人的地方。" 這樣的能力要怎麼來?

    回覆刪除
  2. 如果作者言之無物就不用再去看這本書或是這篇文章了。但是在這次的REPORT中我沒有提出這樣的解決辦法原因在於,以我現在的功力,我判定言之無物的文章並不代表真的是言之無物。於是我決定不寫出來這個問題。

    最後一個段落是在做結論。為這整篇文章做結論。怎嚜樣有這樣的能力,可以給讀者自己去尋找。當然我會這樣寫,我想就是代表著我從這本書讀出來的心得,而這篇文章的主題也是在說心得。因此我並沒有提出如何擁有這樣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