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心得]SMOOTH

SMOOTH是我最近才體悟到的一個用在生活上的單字。

SMOOTH是平順、圓滑的意思,在生活上也可以用在平滑順利的解釋上面。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裁判的講習會議,主講人說"裁判的功用,是讓比賽平順的進行而不是左右比賽"。所以裁判其實是一個配角,一個輔助的角色。一直到最近,我在當TA還有學校的一些事情,我才體會到原來SMOOTH是可以用在任何地方的。已TA來說,TA的責任和義務就是幫助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可以很順利,所以TA必須在上課前幫老師準備上課資料、準備麥克風、點名單、座位表...等等,以老師需要來做調整。以幹部開會來說,各個幹部或是主席再開會的目的是要讓一個團體或是活動能夠順利運作或是完成,所以在開會的時候,就要事先準備資料讓開會可以順利、決策可以順利,那麼活動就會順利。

以前的我,總是不明白TA的責任或是幹部的要領。以為只要做好老師或是前輩所交代的事情就好。其實不然,我們應該做的是未雨綢繆,先準備好老師可能需要的東西或是開會需要的東西,事先想到總比事後補齊來的好。這樣的能力,只能靠實際經驗來訓練了。現在做不好,不代表以後做不好,只是你還沒做好而已。